二连浩特:问题响应不过夜 问题解决在一线-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10:02: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二连浩特:问题响应不过夜 问题解决在一线

字体:

  日前,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消息传来,二连浩特沸腾了。几乎所有二连人的微信朋友圈全部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的二连,厉害了”等正能量字样霸屏。

  据悉,合作区将立足中蒙双方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中方区域重点发展具有市场、技术和资本优势的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进出口加工、跨境旅游及相关配套服务,加快构建现代跨境产业体系;蒙方区域重点发展具有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的大宗商品物流、进出口加工、国际商贸和文化旅游业。

  二连浩特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贾晓光说:“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的获批,将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极大繁荣两地口岸经济、拉动地方发展,推动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锡林郭勒盟拥有二连浩特、朱恩嘎达布其两个国际口岸,“一盟两海关”的布局使其在全面扩大开放、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更快建设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和巨大潜力。为此,二连海关、东乌海关两关积极联动,在《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印发后,紧扣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和呼和浩特海关48条细化落实措施,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措施在锡林郭勒盟落地生根,打出锡林郭勒盟稳外贸政策措施“组合拳”。

  立足于“一带一路”和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节点,锡林郭勒盟充分发挥地理和区位优势,紧抓外贸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欧班列“中通道”扩线增量。就在2023年,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3294列,货运量335万吨,货值达到约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0.29%、37.39%。自2013年首列“蓉欧”班列开行以来,班列线路由最初的2条已增加至70条,货物从最开始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拓展到汽车整车及配件、机电机械设备、家具、建材等万余种。

  在一列列中欧班列驶出二连浩特口岸,通江达海时,在600公里外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正在有序驶入国门。据统计,2023年,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进出境货运量260.38万吨,为同期的21.48倍,其中进口257.29万吨,为同期的24.9倍,出口3.09万吨,为同期的1.73倍。进出口货运量持续保持历史高位。

  为保障货物顺利通关,东乌海关瞄准难点堵点,开展实地调研,召开相关企业座谈会,多种方式倾听企业诉求,努力做到“问题响应不过夜,问题解决在一线。”“多亏了海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决我们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在政策新规出台后主动上门送政策,同时帮助我们梳理最新要求,全流程指导我们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为我们的车辆和货物顺利通关提供了很大便利。”东乌珠穆沁旗光能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东超说。

  如今,朱恩嘎达布其口岸“四进二出”新货运通道已投入使用。同时,大力推进公铁联运机制与口岸物流园区建设,运用“提前申报+快进快报+即报即检”检验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口岸检验监管流程,持续丰富进出口品类,释放口岸活力,确保进出口货运量稳定增长。就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前两天,包括二连浩特口岸和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在内的对蒙口岸恢复8座以下小车通关,有力推动了中蒙双方经贸、人文和跨境旅游合作。

  时值2024年春天,对外开放一系列好消息如和煦春风般温暖锡林郭勒大地。正如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王三石所说,今后以自贸区创建工程为牵引,加快推进中蒙经济合作区产业招商,全力做大互贸落地加工规模,全力提升口岸通关的能力,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记者 巴依斯古楞)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