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种苗供应 助力“三北”工程攻坚战-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6:49:30
来源:新华网

保障种苗供应 助力“三北”工程攻坚战

字体:

  处理根须、裹上泥浆、装杯填土、排排码齐……近日,在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国营白二爷沙坝林场四号作业区保障性苗圃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油松育苗,不远处一颗颗山杏种子被有条不紊地播撒到垄沟里。眼下正值植树造林季,国营白二爷沙坝林场200亩保障性苗圃也进入了育苗忙碌期。

工人为油松种苗装杯填土。

  “现在杨树全部栽植完成,山杏今天播种完成,油松苗木正在逐步进行。预计到5月20号后,包括直播种子全部实施完毕,下一步工作主要以养护为主。”和林格尔县白二爷沙坝林场场长康树军对记者说。

工人在处理油松种苗。

  内蒙古是“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唯一全覆盖的省份,也是种苗需求量最大的省份。就在前不久,自治区林草局与11个盟市林草局35个草种繁育企业、40个自治区保障性苗圃签订责任状,为“三北”工程攻坚战、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种苗保障。和林格尔县国营白二爷沙坝林场保障性苗圃就是40个自治区保障性苗圃之一,也是呼和浩特市唯一的一个。

这是和林格尔县国营白二爷沙坝林场保障性苗圃育苗现场。

  据了解,该保障性苗圃共200亩,分为播种区、容器苗繁殖区、移植区、扦插培育区四部分。年育苗量可达到600万株以上,生产合格苗木450万株以上,培育的苗木品种包括杨树、油松、柠条、沙枣、沙棘、白榆树、山杏七个树种。

  “山杏、柠条、沙枣、沙棘、白榆树,这几种树苗今年可以出售,杨树和油松生长周期较长一点,树苗可能等到2025年出售,杨树苗2026年也可以出售了。”说到不同树种的生长周期及销售时间,康树军作了具体介绍。

这是和林格尔县国营白二爷沙坝林场保障性苗圃。

  造林种树,种苗是关键。保障性苗圃项目建成后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水土保持,有效推进和林格尔县及周边旗县“三北”六期工程的实施。同时,苗圃基础设施将得到显著改善,还可以促进运输、包装、造林绿化工程施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就业水平的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